新闻快讯    
 
    联系我们    
     

河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地址:保定市莲池区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
联系人:杨香合 

电话:0312-7521465
传真:0312-7521309
E-mail:yangxhbd@126.com

 
 
新闻快讯 你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学校隆重召开科技工作会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27 |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6月22日上午,我校隆重召开河北农业大学科技工作会议。会议以“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回顾总结过去十年科技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部署今后一个阶段重点任务。党委书记饶桂生讲话,校长申书兴作科技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王英宣读表彰决定,副校长赵邦宏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证书。

会议表彰了为我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此次表彰设有“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奖、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科技创新贡献奖、社会服务贡献奖、国家级科研平台贡献奖、高水平论文贡献奖、国家重点项目贡献奖、国家基金项目贡献奖、横向项目贡献奖”等9个奖项,共有5个团队、64人次受到表彰。获奖团队和个人一一走上主席台,在热烈的掌声中接过校领导颁发的奖杯和荣誉证书。获奖代表马峙英、郭素萍、许皞、甄文超、董金皋、高洪波、宗义湘等7位专家教授作大会经验交流。

党委书记饶桂生讲话

饶桂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学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了我校科技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科技工作改革,推动我校“十四五”科技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增强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就进一步做好学校科技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他强调,加强科技创新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责任,是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内在需要,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在新时代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二要改革创新,担当实干,推动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立地顶天,大力提高科技创新实力;要坚持开放合作,大力提高协同创新水平;要坚持实践特色,大力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要坚持以研促教,大力提高科研育人水平;要坚持引育并举,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科技管理创新。三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进一步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全校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在全校形成人人重视、支持、参与、服务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自觉担当科技强国新使命,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不断突破;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他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以此次科技工作会议为契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学校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申书兴作科技工作报告

申书兴在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十年来学校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科技工作的历史经验、现实挑战和未来走向,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由谋篇布局进入具体实施阶段,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科技工作要坚持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弘扬“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围绕科技创新跃升和转化服务提质“两大任务”,贯穿立地顶天的科技理念,实施一流创新团队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科研项目攻坚、高水平科技成果培育、全员服务乡村振兴、创新驿站质量提升、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七大行动”。到2025年,力争实现科研经费翻番,国家基金和重点项目数量倍增,国家奖励、标志性成果实现突破性进展,支撑我省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

他强调,进入新时代,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要聚焦“团队建设、平台打造、项目申报、成果培育、乡村振兴”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目标,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一是聚焦一流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全国一流的协同创新团队,打造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团队,培育交叉学科青年创新团队,打造创新驱动引擎;二是聚焦高水平科研平台,做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国家山区工程中心转建,做强省部级科研平台,搭建交叉学科平台,打造创新驱动新高地;三是聚焦高层次科研项目,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加大国家基金项目争取,加强人文社科研究,打造创新驱动动力源;四是聚焦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政校企合作,打造转化服务供给源;五是聚焦乡村振兴,提升服务水平:瞄准“三品一标”,坚持绿色导向、品牌导向、健康导向,全面推进良好农业;抓好产业技术研发、技术指导服务、专家咨询服务“三支”队伍,全员服务乡村振兴;破解“三个”短板,全力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农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他要求,全校师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力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邦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科技工作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化拓展“太行山道路”,大力弘扬“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要面向新时代,立足全局,凝聚智慧,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做大体量、做强平台、做亮特色、做实成效;要强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深化“政校企”合作,合力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主会场设在东校区综合楼大礼堂,分会场设在西校区科研大楼、海洋学院。校部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部)党政主要负责人、主管科研副院长(副主任)、学科秘书,国家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试验站站长,重点课题负责人,引进人才代表,长期奋斗在科研、社会服务第一线的专家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饶桂生颁发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奖

校长申书兴颁发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

党委副书记王英颁发科技创新贡献奖

党委副书记陈林元、副校长李彤颁发社会服务贡献奖

副校长客绍英颁发国家级科研平台贡献奖

副校长杨会来颁发高水平论文贡献奖

副校长赵邦宏颁发横向项目贡献奖

副校长李存东颁发国家重点项目贡献奖

副校长张立杰颁发国家基金项目贡献奖

获奖代表马峙英、郭素萍、许皞、甄文超、董金皋、高洪波、宗义湘等7位专家教授作大会经验交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校合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保定乡村振兴场景创新实践项目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篇:保定市满城区首个“博士农场”成功签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科技部火炬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科技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联系电话:0312-7521465           传真:0312-7521309
联系地址:保定市灵雨寺街289号河北农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